案例详情

盐池滩羊花马池镇干旱草原案例


DOI:10.3974/geodc.2021.05.01,CSTR:20146.22.2021.05.01,GCdataPR [2021]01


由宁夏大学张明鑫博士领衔、宁夏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宁夏盐池滩羊产业集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宣传部等单位共同组成的团队推出的“盐池滩羊花马池镇干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被列为“‘科创中国’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第1例)。

滩羊是我国三大地方绵羊品种之一的蒙古羊经长期自然进化和人工选育而成的地方绵羊品种。盐池滩羊对于半荒漠、干旱的生态地理环境有着高度适应能力。2005 年,“盐池滩羊”(第 29 类,注册号为:3334050)经国家商标管理机关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用于证明“盐池滩羊”的特定品质和原产地域范围。2008 年农业部授予盐池滩羊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16 年国家质检总局授予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性保护产品。宁夏盐池滩羊花马池镇是盐池滩羊生态环境适宜区和栖息地,是盐池滩羊种群延续的核心保护区,2021年被纳入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第1例。

宁夏盐池县位于宁夏东部,处于陕西、甘肃和内蒙与宁夏的交界地带。位于东经106°33′~107°47′,北纬37°04′~38°10′,南北长约110km,东西宽约66km,县城距离宁夏首府银川市约131km。盐池县隶属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分布着20余个天然盐湖,因此得名“盐池”。盐池县地处海拔 1150~1600m,属典型大陆性干旱草原气候,四季分明,春迟秋早,冬长夏短,日照充足,蒸发强烈。根据盐池气象台站记录(2011-2020),盐池年平均气温7.8℃,年极高温度38.1℃,极低温度-29.6℃,昼夜温差可达20℃。年日照数为2180-3390小时。年降雨量一般200-240mm,多集中在7、8、9月份,占全年总降水量的60%以上。年蒸发量1800-2400mm,是年降水量的10倍左右。

盐池滩羊地理标志产品从品种认定到餐桌供应,制定了一系列标准。盐池滩羊的标准化管理是盐池滩羊品种保护、生态地理环境保护和牧民生活安康的重要保障。

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 2017 年盐池县人民政府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是一家服务于盐池县人民,集滩羊肉保种、收购、加工、储备、销售、推广为一体的滩羊产业化企业。目前公司拥有屠宰量为30万只的盐池滩羊屠宰加工厂,存栏5,000只盐池滩羊生态牧场。该公司的作用包括滩羊营销的主导作用,企业与科研相结合,建立盐池滩羊物种种质资源库,抵御风险,稳定农民养殖等。

作为保护盐池滩羊物种和保护其物种基因的种质资源保护地,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盐池滩羊优良品质保护一系列关联办法,建立示范农场,建设监测系统。引领农民标准化养殖,在滩羊保种、提质、稳量、增效方面做出示范,确保盐池滩羊品质的可持续和永久保护。在遇到市场不稳定,农民养殖销售风险增大的情况下,公司采取给农民补贴的方式降低农民承担的风险以稳定产量,例如,2019 年,公司给户每只羊 30元补贴,总计补贴经费 600 多万元。

2020 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搭建乡镇“点对点”交易服务平台、预约拉运羊 只服务、流动收购羊只服务,专用服务车辆,协助滩羊养殖户交易滩羊,统一配送饲草料, 切实解决养殖户羊只补栏交易、出栏屠宰、饲草料配送等需求,为抵御风险、减轻灾害损失、稳定养殖户收入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

“科创中国”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中国地理学会领衔、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信息通信技术专委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全球变化科学研究世界数据中心等单位联合推动的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其宗旨是以开放科学为基本原则,将地理、资源、生态等基础科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与地球观测、大数据与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融为一体促进乡村振兴和区域可持续发展。

数据集: 张明鑫, 孙永武, 李波等. 盐池滩羊花马池镇干旱草原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 , 2021.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21.05.09.V1. https://cstr.escience.org.cn/CSTR:20146.11.2021.05.09.V1.

数据论文: 张明鑫, 孙永武, 李波等. 盐池滩羊花马池镇干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研究[J].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 2021, 5(3): 249 260. https://doi.org/10.3974/geodp.2021.03.04. https://cstr.escience. org.cn/CSTR:20146.14.2021.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