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详情

磐石大榛子富太镇低山丘陵案例


DOI:10.3974/geodc.2022.05.12,CSTR:20146.22.2022.05.12,GCdataPR [2021]12


磐石大榛子富太镇低山丘陵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案例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戴君虎研究员领衔、长安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磐石市锋利林下经济作物种植合作社、磐石市各相关政府部门等共同组成的团队推出,被列为“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第11例)。

榛果在我国食用历史悠久。在西安半坡仰韶文化遗址中即见大量果壳,食用历史愈五六千年。历代《植物名实图考》、《本草纲目》等植物和医学专著均有丰富的榛果利用和栽种记载。此外,榛也是古代文人雅士唱和与馈赠佳品。磐石大榛子系我国本土分布、抗寒性强的平榛与引种的高产欧榛杂交选育出的优良品种。作为世界四大干果之一,榛果因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氨基酸、维生素和抗癌化学物质紫杉醇,营养价值极高,更被誉为“坚果之王”。案例区是我国平榛的天然分布区之一,产品主要包括达维 (84-254)、玉坠 (84-310) 与辽榛7号 (82-11) 等品种。

大榛子成熟期在9-10月,果实近球形,直径约1.5厘米,平均单果重2.3克,褐色果壳,厚约1.5毫米,果仁光洁饱满,出仁率高。与美国农业部标准相比,每100g磐石大榛子能量约为2670KJ,超前者约45KJ;蛋白质含量为21.0g,是前者的1.4倍。产品味道好、保健功能强,品质佳,用途广可用来做榛果巧克力、榛仁月饼、榛子油等。

富太镇属中温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年均温与年均降水量分别为5.2℃和723.4毫米,无霜期约130天,生长季积温高达1972.9℃,年日照时数约2300小时。主要土壤类型为灰棕壤、白浆土与冲积土,呈酸性,质量优于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主体水质属I类水,达到国家自然保护区水质要求。

截止2022年,全镇大榛子种植面积达到252公顷,年均产量达1300吨,产业年收益达6000万元。预计至今年底,大榛子产业将为全镇增收约40万元,具有巨大经济潜力。

科学种植依赖坚实科研基础,富太镇中和村已于2021年3月建立了生境自动观测站,以更好监测大榛子生长环境与发育过程,可对空气质量、气温、降水等10余种参数进行记录和展示。该案例国际注册、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系统注册、磐石大榛子监测溯源系统均已经按照国家标准注册。

“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地理学会领衔、纳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创中国”专业科技服务团的行动计划。其宗旨是以开放科学为基本原则,将地理、资源、生态等基础科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与地球观测、大数据与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融为一体,保护地理标志,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可持续发展。

数据集: 戴君虎, 杨靖, 周宇等. 磐石大榛子富太镇低山丘陵生态地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案例数 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 2021.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21.12.46.V1. https://cstr.escience.org.cn/CSTR:20146.11.2021.12.46.V1.

数据论文: 戴君虎, 杨靖, 周宇等. 磐石大榛子富太镇低山丘陵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案例研究[J].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 2021, 5(4): 431443. https://doi.org/10.3974/geodp.2021.04.07. https://cstr.escience.org.cn/CSTR:20146.14.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