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详情

磐石千塘稻永久基本农田案例


DOI:10.3974/geodc.2022.05.12,CSTR:20146.22.2022.05.12,GCdataPR [2022]12


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宋献方研究员领衔、磐石市人民政府 磐石市农业农村局、吉林大学、磐石市供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北京天航华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成的团队推出,被列为“‘科创中国’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第12例)。

东北地区水稻种植历史悠久,据《新唐书·渤海传》记载,1300多年前的唐朝时期就有卢城之稻。1910年,朝鲜族农民大批迁入磐石种水稻。

磐石市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地处松嫩平原与长白山脉的过渡丘陵半山区。磐石市年平均气温为4.6 ℃,大于等于10℃的年积温为2578–3093 ℃。年平均降水量为699.6mm;全年日照时数为2491.2h;年平均无霜期为125天。土壤为草甸土和暗棕壤等为主的黑土类型。磐石境内大于280m2的水库、塘坝2000多个。每个塘库下面就是一片水稻田。

目前种植水稻品种包括稻花香2号等六种水稻品种。2021年,磐石市千塘稻产量8700吨,产值1.2亿元,人均收益8000元以上。磐石市“千塘稻”生产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生产技术培训和田间管理生产技术指导,确保水稻种植生产标准化。

管理技术标准包括种植、灌溉、施肥、驱虫、收购、储存、出米、病虫害管理和自然灾害应对等内容。以优良品种为引导,将产品定位在“绿色、环保、有机、养生”产品。

依托大米溯源技术及全产业链标准化的制度优势,以“村综合服务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订单销售”作为管理销售模式,确保千塘稻及其生态环境的高品质。水稻品质符合卫生标准和营养标准,其中稻谷样品的垩白度、胶稠度均高于国家《优质稻谷》标准。

2021年水稻种植区设置了10个产品生境自动实时观测站,对水稻生长环境进行自动检测和记录。这些监测站的监测指标包括水质、土壤、气象、植被、病虫害等。磐石“千塘稻”建立了溯源体系技术与平台实现从品质、地理位置、时间三个维度全方位呈现溯源数据。该案例国际注册、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系统注册、千塘稻监测溯源系统均已按照国家标准注册。

“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地理学会领衔、纳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创中国”专业科技服务团的行动计划。其宗旨是以开放科学为基本原则,将地理、资源、生态等基础科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与地球观测、大数据与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融为一体,保护地理标志,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可持续发展。

数据集: 宋献方,于技群,戚武等. 磐石千塘稻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数据集 [J/DB/OL]. 全 球 变 化 数 据 仓 储 电 子 杂 志 , 2022.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22.05.05.V1. https://cstr.escience.org.cn/CSTR:20146.11.2022.05.05.V1.

数据论文: 宋献方,于技群,戚武等. 磐石千塘稻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研究[J].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2022, 6(2): 157-168. https://doi.org/10.3974/geodp.2022.02.01. https://cstr. esci ence.org.cn/CSTR:20146.14.202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