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详情

遂宁红薯青峰村亚热带丘陵案例


DOI:10.3974/geodc.2022.05.13,CSTR:20146.22.2022.05.13,GCdataPR [2022]13


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谭文芳研究员领衔、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四川省遂宁市农业农村局、四川省遂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四川遂宁市安居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遂宁市龙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成的团队推出的“遂宁红薯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被列为“‘科创中国’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第13例)。

遂宁红薯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成熟期蔓长2m以上,平卧地面斜上。块根纺锤形,外皮土黄色。品种具有块根均匀、皮薄、皮色浅红色、肉质蛋黄色,含有大量的淀粉、可溶性糖、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还含有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以及钙、铁等矿物质,食味品质优良、营养成分丰富,同时食品安全方面具有可靠保障,遂宁红薯的主要品种是“五二四红薯”,该品种于60年代初引入遂宁,安居区白马镇的青峰村就是首批试种的基地之一。

遂宁红薯已成为当地重要的经济作物。2021年10月,“遂宁红薯”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遂宁红薯”已经形成独具川中丘区农业耕种的文化品牌,是宝贵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产业园区建立后,2021年村集体收入年增长10万元。遂宁红薯产业园核心区1000余亩,带动安居区白马镇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户等种植红薯8000余亩,共有5000余户农户加入遂宁红薯种植队伍。

本案例区范围在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白马镇青峰村,总面积4.29 km2,中心区地理坐标为105°19E, 35°3027N。遂宁多年年平均降雨量是887.3~927.6mm,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300.4~1328.1 h,平均无霜期283~300 d,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青峰村土壤以红棕紫色土和棕紫色土为主,土壤呈弱碱性的特点。案例区土壤有机质、速效钾含量高,有利于红薯发育。土壤重金属监测指标于Ⅰ级土壤类型常见重金属国家标准

在遂宁市政府的支持下,形成了遂宁红薯产业发展专委员,其中遂宁龙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遂宁红薯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多年来,在经营管理方面构建以政务+商务+服务的运行模式,这种模式一方面统一了农户种植技术,提升了红薯品质,另一方面切实提高了薯农收益。悠久的种植历史,遂宁红薯在品种选择、适应性进化、种植方法等方面与遂宁的独特的自然条件相融合,沉淀出遂宁红薯与众不同的优质品质和特色。栽种红薯为当地特有的“524红苕”品种,在当地有着60年的种植历史,是数代青峰村人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 “遂宁红薯”已经形成独具川中丘区农业耕种的文化品牌,是宝贵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遂宁市气象局在白马乡青峰村安装了十要素农田小气候观系统, 通过温度、雨量、风向风速、气压、湿度、能见度、雷电等气象要素的实时、连续和动态监测,且能达到分钟级加密观测,对遂宁红薯的生长环境进行周年持续追踪,为科学种植和灾害预防提供数据参考。建设5G+红薯产业示范园,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红薯安全窖藏,智能化灌溉系统、管理科学化、研究和应用红薯机械化,提高红薯生产自动化程度,实现智能产业园区精准管理。

“科创中国”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中国地理学会领衔、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信息通信技术专委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全球变化科学研究世界数据中心等单位联合推动的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其宗旨是以开放科学为基本原则,将地理、资源、生态等基础科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与地球观测、大数据与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融为一体促进乡村振兴和区域可持续发展。

数据集: 谭文芳, 李露森, 杨晓林等. 遂宁红薯-白马镇青峰村-亚热带丘陵-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 展案例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 2022.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22. 05.09.V1. https://cstr.escience.org.cn/CSTR:20146.11.2022.05.09.V1.

数据论文: 谭文芳, 李露森, 杨晓林等. 遂宁红薯-白马镇青峰村-亚热带丘陵-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案例研究[J].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2022, 6(2): 169179. https://doi.org/10.3974/geodp.2022.02.02 https://cstr.escience.org.cn/CSTR:20146.14.202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