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详情

保山咖啡新寨村干热河谷案例


DOI:10.3974/geodc.2021.05.02,CSTR:20146.22.2021.05.02,GCdataPR [2021]02


由保山学院段如婷老师领衔、保山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保山纯征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保山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保山市隆阳区气象局等单位共同组成的团队推出的“保山咖啡新寨村干热河谷案例”被列为“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第2例)。

小粒咖啡为常绿灌木,1952年开始在云南保山潞江坝新寨村规模化种植。保山新寨村位于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高黎贡山东麓,怒江大峡谷西岸。因两山夹一江(高黎贡山和怒山之间夹怒江)形成的干热河谷生态地理环境。

咖啡不仅存活而且形成了独特的风味,成为当地重要的经济作物。保山小粒咖啡于2016 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20年被选入首批中欧地理产品保护名录。新寨村被誉为“中国咖啡第一村”。 2021 年新寨村咖啡产量 4,000 吨,产值 1.2亿元,人均受益达 22,000 元。

新寨村不仅咖啡园集中连片,而且因海拔跨越760 m到1640 m,形成了垂直生态带,咖啡品种主要为卡蒂姆系列和铁毕卡变种两个品种。

咖啡生长需要一个明显的干旱季节开花,然后在雨季期间咖啡豆逐渐成熟。在新寨村,当年 10 月至次年 4 月中旬咖啡豆逐渐成熟,随时成熟随时采摘。最后一次无论是否成熟都全部采摘。新寨村地区绝对最高气温 40.4 ℃,绝对最低气温 0.2 ℃,年平均气温 21.3 ℃,大于 或等于 10 ℃的活动积温 7,800 ℃,全年基本无霜,降水集中于 6月、10 月,属典型的南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类型。该地区土壤以燥红壤为主,土层含钾量高、呈弱酸性的特点。该土壤通透性、保水保肥性强,能为咖啡提供营养元素。

2018 年新寨村安装了咖啡产地梯度气象实时观测系统。该系统由5 个站组成,覆盖了新寨村咖啡种植从760至1,640 m高度范围。

新寨村咖啡经营均加入“农产品追溯系统”,并建立了咖啡可溯源系统。

新寨村现落地咖啡企业 5 个,其中保山纯征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多年来,在经营管理方面新寨村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严格按照《地理标志产品—保山小粒咖啡》标准进行管理。新寨村建立了集咖啡精深加工、文化展示、 观光旅游、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生态咖啡农庄和由“种子”到“杯子”的“咖啡之旅”高黎贡山精品咖啡综合产业。

“科创中国”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中国地理学会领衔、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信息通信技术专委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全球变化科学研究世界数据中心等单位联合推动的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其宗旨是以开放科学为基本原则,将地理、资源、生态等基础科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与地球观测、大数据与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融为一体促进乡村振兴和区域可持续发展。

数据集: 段如婷, 刘应涛, 符翠丽等. 保山咖啡新寨村干热河谷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 , 2021.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21.05.10.V1. https://cstr.escience.org.cn/CSTR:20146.11.2021.05.10.V1.

数据论文: 段如婷, 刘应涛, 符翠丽等. 保山咖啡新寨村干热河谷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研究[J].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2021, 5(3): 261274. https://doi.org/10.3974/geodp.2021.03.05. https://cstr.escience. org.cn/CSTR:20146.14.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