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详情

丰县牛蒡古黄河泛区案例


DOI:10.3974/geodc.2021.06.04,CSTR:20146.22.2021.06.04,GCdataPR [2021]04


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江苏省丰县人民政府、丰县农村农业局、丰县牛蒡育种基地、徐州山崎农产品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徐州康汇百年食品有限公司,徐州酱香居食品有限公司,徐州旺达食品有限公司,徐州天利食品工贸公司、日本自然与科学咨询株式会社等单位联合推出的“丰县牛蒡古黄河泛区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被列为“‘科创中国’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第4例)。

牛蒡,又名大力子,属桔梗目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地中国。食用部分肉质直根粗大,长达700-150厘米,直径可达2-4厘米,表皮淡黄褐色。据丰县县志记载:丰县最早的野生牛蒡主要以叶用为主,作为牲畜的饲料或用于药材。1989年,首次从日本引进菜用牛蒡种植,现已形成规模,常年种植5万亩,年产15万吨左右。先后获得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认定的“中国牛蒡之乡”, “丰县牛蒡”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丰县牛蒡古黄河泛区案例”获中国科学院优质地理产品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等荣誉称号。

丰县属黄泛冲积平原,地势高亢平坦,境内河流原为自然河流,引入长江水后形成了大沙河带状水库。地处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在15℃左右,年平均降水量约630.4毫米,无霜期达210天左右。土地肥沃,物产丰饶,土质沙壤,透气性好,非常适宜根茎类蔬菜生长。丰县陆地面积190.1万亩,水域面积28万亩,可耕地面积85.7千公顷,园地面积30.95千公顷,蔬菜面积40.82千公顷,享有“丰熟可抵三州”的美誉。

牛蒡属于药食同源的一种,牛蒡根含有菊糖及挥发油、牛蒡酸、多种多酚物质及醛类,并富含纤维素和氨基酸。享有“东洋之参” 、“蔬菜之王”的美誉。丰县依据药食同源的机理,相继研发推出牛蒡茶、牛蒡酵素、牛蒡酱、牛蒡饮料、牛蒡酒、牛蒡食品等80余种“丰县牛蒡”系列产品;开发出了秘制牛蒡、桂花牛蒡等牛蒡系列菜肴,大受消费者青睐。

丰县拥有牛蒡加工销售企业 30 多家,冷库储存能力 28万吨,年销售收入 20 亿元,占中国牛蒡加工和出口数量的一半以上。建立了HACCP 食品安全追溯控制管理体系,实现了对出口产品从源头到产品的质量全程控制,让“丰县牛蒡甲天下”享誉海内外。

“科创中国”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地理学会领衔、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信息通信技术专委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全球变化科学研究世界数据中心等单位联合推动的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其宗旨是以开放科学为基本原则,将地理、资源、生态等基础科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与地球观测、大数据与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融为一体促进乡村振兴和区域可持续发展。

数据集: 姚凤腾*, 常家兵, 赵成义, 胡传银, 王振波, 王正兴, 李可欣, 于伯华, 陈文波, 土光智子, 刘闯*. 丰县牛蒡古黄河泛区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21.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21.06.06.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