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详情

磐石锦绣海棠宝山低山丘陵案例


DOI:10.3974/geodc.2021.12.06,CSTR:20146.22.2021.12.06,GCdataPR [2021]06


磐石锦绣海棠低山丘陵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案例由吉林大学陈圣波教授领衔,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磐石市农业农村局、磐石市宝山乡政府、吉林省磐宝农产品有限公司、北京天航华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成的团队推出,被列为“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第6例)。

宝山乡隶属吉林省磐石市,锦绣海棠是蔷薇科苹果属苹果种,当地又称“鸡心果”。宝山乡有14 个行政村,近二十年来,宝山乡常住户籍数量和常住人口数量都在下降。根据第五至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常住户籍数量20年减少了26%;常住人口同期减少了52%,2020年,常住户数仅为户籍户数的62.56%,常住人口仅为户籍人口的49.34%。创造就业机会成为宝山乡乡村振兴的主要难题。

锦绣海棠在宝山乡种植起步于1960年前后,1992年宝山锅盔山成为果树专业村。宝山乡果树种植面积650公顷,占宝山乡总面积的2.68%,锦绣海棠果树43万余株,总产量达3万吨左右。2021年,宝山建立果品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农户1,280户,相当于宝山乡2021年常住户数的22.98%。

宝山锦绣海棠分布于低山丘陵的南坡,海拔高度350-700m,地形坡度20-25度,案例区处于温带季风气候区,雨热同季,年均温4.6℃,生长季日均温差12.56℃,年均降水量699.6mm,日照时数7.37h。土壤为黑土、黑钙土,土壤质地属于砂石伴生的壤质土,土壤的透水性利于果树的生长发育。土壤碳氮比(C/N)为8.4412.21,土壤各项重金属指标均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污染含量值。

宝山锦绣海棠4月中旬萌芽,5月初开花,9月中旬果实成熟。34 年树见果,5年株产可达75kg,78年进入丰产期。锦绣海棠果实含糖 17.22%、酸 0.467%,可食率达 98%。

宝山乡将锦绣海棠栽种、管理、果品等级划分、经营管理、鲜果冷藏等纳入规范化管理。2010年在中国百村调查中被誉为“关东红果第一村”。锦绣海棠产品由磐宝农产品有限公司、宝山乡北锅盔村鑫宇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宝山锦绣海棠产品的高质量发展,正在当地创造就业机会,从而促进人口回流。

2021年锦绣海棠果园全自动生态环境定位观测站和溯源技术平台建立。该案例国际注册、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系统注册、锦绣海棠监测溯源系统均已经按照国家标准注册。

“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地理学会领衔、纳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创中国”专业科技服务团的行动计划。其宗旨是以开放科学为基本原则,将地理、资源、生态等基础科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与地球观测、大数据与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融为一体,保护地理标志,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可持续发展。

数据集: 陈圣波, 叶应辉, 付晶莹等. 磐石锦绣海棠宝山低山丘陵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数据集 [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 , 2021.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21.12.41.V1. https://cstr.escience.org.cn/CSTR:20146.11.2021.12.41.V1.

数据论文: 陈圣波, 叶应辉, 付晶莹等. 磐石锦绣海棠低山丘陵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案例研究[J]. 全 球变化数据学报, 2021. 5(4): 373384. https://doi.org/10.3974/geodp.2021.04.02. https://cstr.escience. org.cn/CSTR:20146.14.20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