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伦理

Panshi Large Corylus Futai Township in Low Mountain and Hills (GS) 


简介:

磐石千塘鱼夏钓冬捕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研究员领衔、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磐石市人民政府、磐石市供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航华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成的团队推出,被列为“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第7例)。 磐石地处长白山向松辽平原过渡地带,位于黑龙江在中国境内最大支流松花江正源流域的中游。松花江流域渔业文明历史悠久,辽金时期,渔业是王公贵族巡游活动的盛世;清末,渔业逐步转化为民生产业,渔业资源得以更广泛的开发,渔猎文化相传至今。磐石市人民利用自然泡沼河和小水库水面发展渔业养殖,还曾尝试稻田培育鱼种。磐石市境内常见鱼类有花鲢、鲤鱼、白鲢、鲫鱼、团头鲂、翘嘴红鲌、鳜鱼、花䱻等30几种。2021年磐石市渔业产量8400吨,产值1.6亿元,2021年11月注册“磐石千塘”商标。 从长白山火山地貌山口向松嫩平原过渡呈现的是植被垂直自然带及山谷相间的低山丘陵,位于其间的磐石海拔范围230-1049 m,相对高差为819 m,大陆性的季风气候, 雨热同季,年均降水量为743 mm。全市有塘坝、水库2000多个。7月为最热月份,平均22.7℃。适宜开展休闲垂钓;1月为最冷月,平均为‒16.9℃;在1月有20多天日平均气温达零下20℃。严冬水库、塘坝冰封期磐石人民具有冬捕习俗。 目前,有35个水库、塘坝开放为磐石千塘鱼夏钓冬捕区。这些水库、塘坝均采取自然野生生长,并保持野生生态系统。通过发展滤食性、草食性鱼类等增养殖,实现以渔控藻,以渔控草,以渔净水。 2020年磐石市入选水利部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 案例区鱼类样品检测结果表明,来自案例区的各种鱼类,鱼肉高蛋白、低脂肪,且水分含量低,肉质鲜美,营养丰富且比例均衡,且人体必需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灰分)含量高,鱼肉品质优于池塘养殖同类品种。2022年“首届磐石千塘鱼冬捕文化节”在零下20多度的寒冬吸引了数万人参加,将磐石渔猎文化和冰雪体育文化的传承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案例区安装了12台定位监测设备,包含10台生态监测站、1台水质监测站、1台监控站,可对空气质量、气温、降水、水质等10余种参数进行记录和展示。该案例国际注册、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系统注册、千塘鱼生境监测溯源系统均已经按照国家标准注册。

学术论文:

刘闯, 郭笑怡, 刘艳辉等. 磐石千塘鱼夏钓冬捕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发展案例研究[J].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 2021, 5(4): 385-398. https://doi.org/10.3974/geodp.2021.04.03.

科学数据:

刘闯, 郭笑怡, 刘艳辉, 刘铁钢, 王政文, 乔云波, 吴烽, 陈存华, 付晶莹, 祝晓光. 磐石千塘鱼夏钓冬捕生境保护与可持发展案例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21.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21.12.42.V1.

科学文化-冬捕节:

2022首届磐石千塘鱼冬捕文化节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