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Panshi Rice Lanjia Village Case in Permanent Basic Farmland (GS)


文化传承:

中国东北地区很早就种植过水稻。早在1,300多年前的唐朝时期,卢城之稻就已享誉华夏。《东北通史》记载,渤海国的王都中京显德府和府领卢、显、铁、汤、荣、兴6州均在吉林省境内。当时的卢城之稻就是今天的吉林大米。到了清朝,吉林大米的优良品质就更为全国所认识,从努尔哈赤到咸丰等历代皇帝都指定吉林大米为贡米。公元1682年,康熙皇帝东巡至吉林市,食用吉林大米,觉其香糯润滑,口感甚佳,欣喜不已。19世纪中叶,随着清政府对长白山封禁政策的开禁,延边地区首先开始种植水稻,开启了近代东北水稻百年多的栽培历史,并使当时延边地区成为东北地区著名的水稻之乡,之后水稻栽培技术迅速向吉林省和东北全境扩展。
    1949年新中国成立,磐石水田面积已达5458 hm2。新中国成立之后,磐石人民政府规定“开旱田三年、水田五年免交农业税,旱田改水田三年不改变负担;同时发放水利贷款,鼓励兴修水利,扩大水田面积,并于1954年掀起兴修水利高潮,到1955年水田面积已达7956 hm2。1958年人民公社化运动之后,磐石再次大兴水利,水田面积猛增至20681 hm2。60年代以后,磐石开始巩固水利建设成果,提高水利工程质量与标准,使水田面积稳步增加。同时各地区开始修建水田条田,取消田埂,将小池变大池。至1975年底全县已修水田条田7866 hm2,以后逐年建设,到1990年,已修水田条田15,000 hm2,占水田实有总面积51.5%。目前,兰家村水田已被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机械化水平逐渐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