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最新动态详情

地理资源所荣获“2018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电子科学类冠军奖

作者:         作者单位:         发布时间:

是否转载:         转载网址:http://www.igsnrr.ac.cn/xwzx/zhxw/201804/t20180409_4992958.html

319-23,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orld summit o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简称:WSIS2018度论坛在日内瓦举行,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作为第一主办单位、中国地理学会为联合主办单位的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保藏与共享系统项目荣获本届峰会奖电子科学类冠军奖,成为科学数据领域国内外唯一获此殊荣项目。

  本次大会由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大会4个组织联合主办,联合国16个组织联合协办。会上,联合国秘书长Antonio Guterres远程致辞,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Mohamed Ali Alhakim、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等在峰会颁奖典礼上致辞。来自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280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与共享系统项目组负责人、地理资源所研究员刘闯出席大会并领奖。

  会上,刘闯应邀作为高级别论坛嘉宾,发表了国际科学数据委员会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关于削减数字鸿沟的承诺与15年来在发展中国家足迹的主题演讲。并在会后接受了国际电信联盟电视台的采访。作为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发展中国家数据保藏与共享工作组的创始人和共同主席,刘闯代表该任务组应邀先后作为嘉宾出席了WSIS日内瓦峰会(2003)、WSIS突尼斯峰会(2005。作为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发展中国家数据出版分组主席,应69届联大主席邀请出席了WSIS 纽约十年总结高层会议(2015,并发表演讲。她为推动发展中国家数据共享工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科学数据共享一直是困扰中国科技发展的瓶颈问题,也是世界发展中国家科技发展的重大难题之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刘闯带领其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建立了一整套全球变化科学研究领域数据出版、保藏和共享的机制和管理办法,研发了该系统计算机网络平台。该系统于20146月正式上网,20173,《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创刊,从而进一步健全了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在元数据、实体数据和数据论文关联一体出版的基础平台,很好地解决了科学数据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数据安全问题、数据质量问题,推动了科学数据的共享。该系统在2016年被批准成为国际科学理事会世界数据系统正式成员,是中国地球观测组织数据出版分中心,被科睿唯安科学网纳入数据引文系统;2017年在贵州大数据博览会上被评选为全国大数据优秀产品、服务及应用方案 50优秀案例之一,是科学、教育和体育领域唯一入选案例。

  背景资料: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奖是世界信息、通信和技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简称ICT)领域规模最大的全球盛会,是由各国领导人参与的最高级别的会议。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奖WSIS Prize,被誉为全球ICT领域的“奥斯卡”,为信息社会世界峰会行动路线各领域展示最有影响力的成功案例唯一的全球性平台,包18类型,每年分别评选出优胜项目和冠军项目。

峰会现场

获奖证书

  刘闯研究员接受国际电信联盟电视台采访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