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最新动态详情

“三地产品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首次研讨会在盐池举行

作者: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编辑部         作者单位:         发布时间:2021-1-25

是否转载:         

pdf下载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盐池县委宣传部的支持协调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专家领导于2021年1月13-14日,分别在盐池县、盐池滩羊产业集团和盐池县农业农村局科技示范户花马池镇皖记沟召开了三地产品(地理标志、地理特色、地理传统产品)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第一次研讨会。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高光谱团队作为“三地产品生态地理环境”监测新技术应用试验方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就“宁夏盐池滩羊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纳入到“三地产品(地理标志、地理特色、地理传统产品)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就此达成合作意向。

滩羊是宁夏唯一的优良地方裘皮用绵羊品种,饲养历史超过两千多年, 2000年被农业部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2005年,“盐池滩羊”注册了地理证明商标,2008年“盐池滩羊肉”登记“农产品地理标志”。2010年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6年,经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盐池滩羊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7年“盐池滩羊肉”地理标志产品获得2017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获得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宁夏盐池滩羊养殖系统入选第四批中国重要农文化遗产;盐池县盐池滩羊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2018年,地方标准“DB64/T 1545-2018 地理标志产品 盐池滩羊”发布,2020年地方标准修订版“DB64/T1545-2020地理标志产品 盐池滩羊”发布。2020年6月,习近平主席视察宁夏时做出“宁夏滩羊肉品质好,滩羊有滩羊的特点,要把这个品种保护好”的指示。

盐池县地处陕、甘、宁、蒙四省(区)交界地带,地势南高北低,南靠黄土高原,北接毛乌素沙漠。属典型的大陆性温带干草原季风气候,干旱少雨,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7.8℃,盐池县总面积8522.2平方公里,可利用草原700余万亩。全县总人口17.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4.3万人,以回族为主的少数民族4000余人。盐池县辖4镇、4乡、1个街道办,包括101个行政村。4镇为:花马池镇,大水坑镇,惠安堡镇,高沙窝镇;4乡为:王乐井乡,冯记沟乡,青山乡,麻黄山乡。

盐池滩羊具有典型的生态地理分布特性,分布在具有特殊光、热、水条件的干旱半干旱及荒漠化草原区。盐池县草场有干草原草场、荒漠草场、沙生植被草场、盐生植被草场4种草原类型,生长着甘草苦豆子等175种优质牧草,其中中药材有110余种。境内土壤以淡灰钙土、灰钙土为主,有机质含量少,水土中碳酸盐、硫酸盐、硫化物较多,硫、磷、钙等矿物质含量丰富。2000年,盐池县被农业部列入滩羊种质资源核心保护区和核心产区,成为全国唯一的滩羊保护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副部长于小晗、宁夏盐池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瑞英、宁夏盐池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锐、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副站长、高级畜牧师孙永武、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仁、副总经理李波、李焱龙、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宁夏回族自治区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张明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编辑部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大数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闯等一致认为,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盐池滩羊”在宁夏盐池具有独特、不可替代的生态地理环境和产品传承地理条件,盐池滩羊在盐池地理区域的保护和发展从盐池人民生活和生产,到滩羊企业经营经验,再到县政府的监管与服务,均已形成了地域保护传统,并积累了可持续发展的经验。

参会专家与领导讨论了合作内容与任务分工,并就知识产权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合作方包括: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宁夏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支持方包括: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盐池县委宣传部。合作方表示将通力协作完成盐池滩羊生态地理环境地理数据标识、地理知识标识、地理区域标识和地理样品标识的工作,本项合作产生的成果全部数据和信息均不涉及商业机密、个人隐私信息,均符合国家安全、科学伦理要求并可在全社会开放共享;本项合作产生的成果知识产权中的署名权按照实际贡献者署名,出版权归出版单位所有,知识产权中的其他权利共有,本着对案例传播有利的原则合作各方可独立使用。此项合作从2021年1月14日达成共识之日起正式启动。

附件1:

“宁夏盐池滩羊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现场研讨会

参会人员名单

2021年1月13-14日

 于小晗,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副部长。

 马瑞英,宁夏盐池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    锐,宁夏盐池县委宣传部 副部长

 孙永武,宁夏盐池县农业农村局滩羊站 副站长 高级畜牧师

 金建仁,宁夏盐池滩羊产业集团 董事长

 李    波,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 副总经理

 李焱龙,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 副总经理

 吴庚鸿,宁夏盐池滩羊产业集团 博士 营销总监

 严    瑞,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博士

 白云江,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 党支部书记

 张明鑫,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博士 教授,宁夏地理学会 副秘书长

 刘    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博士 研究员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编辑部 主任

               中国地理学会大数据工作委员会 秘书长

 张红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高光谱研究室 博士 副研究员

 闫    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 项目助理

 

附件2: “宁夏盐池滩羊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现场研讨会照片

照片1:宁夏盐池滩羊种公羊(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

照片2:宁夏盐池滩羊(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

照片3:出生7-10天的宁夏盐池滩羊

(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

照片4:出生1天的宁夏盐池滩羊(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

照片5: “英雄母亲”:盐池滩羊一般一胎一仔,这只羊一胎双仔

(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

照片6: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依据盐池滩羊专用屠宰场(屠宰专区)运行及管理规范(T/TYXH02-2017)日屠宰量1000只

(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照片7: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依据滩羊肉胴体分级标准(DB64/T 747-2012)、盐池滩羊肉分割技术规范及分割产品标准(T/TYXH01-2017)分割滩羊肉

(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照片8:宁夏盐池草场(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

照片9:宁夏盐池滩羊草料种类之一

(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

照片10:宁夏盐池滩羊草料种类之一

(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

照片11:宁夏盐池牧民家中存储的滩羊草料

(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

照片12:宁夏盐池牧民家中滩羊水井

(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

照片13:应用遥感高光谱仪测试宁夏盐池滩羊血高光谱值

(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

照片14:应用遥感高光谱仪测试宁夏盐池滩羊肉新鲜度高光谱值

(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

照片15:“宁夏盐池滩羊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现场研讨会

部分参会人员考察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生态牧场

(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照片16:“宁夏盐池滩羊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现场研讨会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照片17:“宁夏盐池滩羊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现场研讨会

在花马池镇皖记沟村召开座谈会

(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

照片18:科技养羊深入牧民滩羊生产,宁夏盐池县农牧局颁发的科技示范户牌

(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

照片19:“宁夏盐池滩羊生态地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现场研讨会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

照片20:习近平主席2020年6月视察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指示已经深入盐池家家户户,(2021年1月14日,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