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中国东北森林遥感监测物候期分布数据


于信芳庄大方王乾坤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DOI:10.3974/geodb.2014.01.14.V1

出版时间:2014年6月

网页浏览次数:33553       数据下载次数:1725      
数据下载量:9567.34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中国东北,遥感,森林,物候期,时空分布

摘要:

物候是气候和自然环境变化的综合指示器。近年来物候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颇受生态学家的关注,并成为当前生态学、物候学研究的一个新领域,是全球变化研究关注的热点之一。森林是全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森林物候是反映短期或长期气候变化对森林生长阶段影响的综合性生物指标。遥感技术的发展为森林物候监测、研究提供了新手段。借助于遥感技术,可实现物候观测由点向面的空间尺度扩展。准确掌握生态敏感区不同植被物候期及其对气候变化响应,确定物候期与生态环境间的相互关系,对于生物多样性的区域性保护以及气候环境变化监测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MODIS所提供的多时相数据在森林植被物候监测及反映植被物候特征变化情况等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以2000-2010年MODIS-500米空间分辨率8天合成的MOD09A1产品为基础为数据基础,对经Double Logistic方法重建后的EVI时序数据采用动态阈值的方法最终获得该地区森林植被的生长物候期分布数据(生长起始期、生长末期和生长期长度);通过与该地区相关研究及地面观测数据的比较,认为基于MODIS数据获取的树木生长始末日期与调查资料具有一定的可比性,因此可以判定本遥感反演森林物候期数据对于区域性物候监测研究具有参考价值,可以作为中国东北地区和世界中高纬度地区植被物候学研究的参考数据和基础性数据。数据论文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001279);中国科学院(XDA05050102)

数据引用方式:

于信芳, 庄大方, 王乾坤. 中国东北森林遥感监测物候期分布数据[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4.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4.01.14.V1.

于信芳, 庄大方, 王乾坤. 中国东北森林物候期遥感监测数据集. 地理学报. 2014, 69(增刊): 72-76.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0Datapaper_Forest phenology products_NE China.pdf2104.00kb下载
1 db_Phendata.pdf 637.14KB
2 Forest phenology products_NE China.rar 18279.92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