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一带一路及其毗邻区域1 km分辨率年平均叶面积指数数据集(2015)


李静柳钦火赵静林尚荣仲波吴善龙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100101

DOI:10.3974/geodb.2017.04.02.V1

出版时间:2017年11月

网页浏览次数:10351       数据下载次数:221      
数据下载量:30682.35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一带一路及其毗邻区域,叶面积指数,年平均叶面积指数,2015

摘要:

叶面积指数(Leaf Area Index, LAI)定义为单位地表面积上叶子表面积总和的一半,是刻画植被结构和功能的重要参数。基于多种传感器数据(包括Terra/MODIS、Aqua/MODIS、FY-3A/VIRR、FY-3B/VIRR、FY-3A/MERSI、FY-3B/MERSI),结合DEM和地表分类图,在对遥感数据的质量进行分级基础上,利用随机辐射传输模型查找表反演LAI,得到2015年1 km/5 day的LAI数据;将5 day分辨率的LAI数据经过时间序列重建后的累加结果除以该年天数,得到年平均叶面积指数(AMLAI),即一带一路及其毗邻区域1 km分辨率年平均叶面积指数数据集(2015)。数据结果表明,AMLAI数据范围介于0~10,数值越高表明植被年内生长状态越好。AMLAI空间分布与植被类型相关,赤道附近的热带雨林AMLAI最高接近6,亚热带森林和灌丛AMLAI介于3~5,农田多季作物种植区AMLAI介于2~3,在40°N附近的亚寒带针叶林AMLAI约为2,其余草地和农田的AMLAI普遍低于2。该数据集采用Sinusoidal投影,存储为*.tif格式,数据量为2.59GB(压缩后为138MB)。

基金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2012AA12A304,2012AA12A305,2013AA12A301)

数据引用方式:

李静, 柳钦火, 赵静, 林尚荣, 仲波, 吴善龙. 一带一路及其毗邻区域1 km分辨率年平均叶面积指数数据集(2015)[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7.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7.04.02.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MuSyQ-AMLAI-1km-2015.rar 142166.17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