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皖南乌溪多金属矿区综合电磁法实验数据集


林方丽1王光杰2杨晓勇3
1 河南师范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新乡4530072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3 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合肥230026

DOI:10.3974/geodb.2018.03.08.V1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网页浏览次数:12033       数据下载次数:46      
数据下载量:315.95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乌溪多金属矿,CSAMT,双频激电法,地面高精度磁测

摘要:

为了研究乌溪矿区深部成矿机制,2011年3-11月、2012年10-11月分别对该区域进行了综合电磁法勘探。初次考察过程中,采集了区域出露的主要岩石类型,然后在实验室开展了岩石的物性测定。综合勘探阶段选用3种电磁方法——地面高精度磁法、双频激电法和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Controlled Source Audio Magnetotelluric Method, CSAMT),选择垂直于主断裂的北西45°作为测线方向,将测网布设为200 x 25 m,从而获得关于磁化率、极化率和电阻率等的空间分布数据。其中,地面高精度磁测数据是基于PM-2质子磁力仪采集到的原始磁场数据基础上,进行了日变校正、高度校正和场值平滑处理;激发极化数据是利用双频激电仪选取2Hz与2/13Hz频率计算得到的视幅频率值;深部视电阻率数据是基于凤凰公司的V6A系统采集到的不同频率的电磁场数据,进行一维最小二乘反演;对反演得到的数据再次进行正演计算,将计算得到的电磁场数据与采集到的原始数据进行拟合对比,以验证反演结果的准确性。皖南乌溪多金属矿区综合电磁法实验数据集包括:(一)实地测量和实验室分析得到的数据:(1)岩石物性测量数据;(2)实地测量的线与点的地理位置数据;(3)地面高精度磁测得到的原始磁场数据和校正后的磁场数据;(4)双频激电法得到的平面视幅频率与视电阻率数据;(5)CSAMT测量的野外施工班报和采集到的原始数据。(二)剖分数据:(1)地面高精度磁测法得到的磁场校正数据的剖分结果;(2)双频激电法得到的视幅频率剖分数据;(3)CSAMT法获得的各测线深部视电阻率数据的剖分结果。不同方法采集得到的数据经过剖分处理均可达到25m x 25m x 25m的空间分辨率。数据集存储为.xlsx、.grd、.cmd、.cms、.cmv、.csv、.cmr、.csr、.pdf的格式, 总计数据文件234个,数据量为31.4 MB(压缩为1个文件,压缩后数据量6.86 MB)。该数据集的分析研究成果发表在《地球物理学报》2016年第59卷第11期。

基金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2016YFC0600507) ;河南师范大学(5101239170002);联合基金(U704134)

数据引用方式:

林方丽, 王光杰, 杨晓勇. 皖南乌溪多金属矿区综合电磁法实验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8.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8.03.08.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ComprehElectromagneticDataPolymetallicOreWuxi.rar 7033.32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