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详情

洋县草坝村黑米朱鹮栖息地案例


DOI:10.3974/geodc.2021.08.05,CSTR:20146.22.2021.08.05,GCdataPR [2021]05


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永生副研究员领衔,洋县政府、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草坝村村民,洋县朱鹮湖果业专业合作社等单位共同组成的团队推出的“洋县黑米草坝村朱鹮栖息地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被列为“‘科创中国’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第5例)。

洋县黑米稻粒外观长椭圆形,稻壳灰褐色,黝黑晶莹,油润光亮,是米中珍品,为朝廷贡品。《诗经·大雅·生民》、《毛传》、宋代罗愿《尔雅翼》、宋代苏轼洋州三十景诗之一《党泉亭》石刻等记载,以及在洋县范坝出土的盛酒器等文物都印证了洋县早在3000 多年前就已种植黑稻谷。据此,洋县被列为全国黑米发祥地。1995 年,洋县被国家技术监督局列为国家黑米综合标准示范区;2006 年4 月洋县黑米获得国家地理保护产品认证。洋县是闻名于世的“朱鹮之乡”,草坝村是朱鹮从高海拔到低海拔区域落脚的第一个点,2021年洋县黑米草坝村朱鹮栖息地被纳入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第5例。

草坝村位于陕西省洋县县城北边的纸坊街道办事处,地处汉中盆地,位于朱鹮保护的核心区。2020年,该村的主要土地利用类型主要为水田,占村域总面积的79.20%,其次是农村居民点和中覆盖草地,占比分别为12.44%和7.52%。在草坝村,黑米播晚熟品种播种时间宜在每年4 月2 日-10 日,中早熟品种宜在每年4 月10 日-15 日,亩播量25 kg 左右,秧龄30 天,待黑谷苗有3-4 个分蘖时移栽插秧,待到9 月上旬或中旬,黑米颖壳由黑变灰褐色,米粒变硬即可收获。2000-2019 年,草坝村地区年均降雨量为785mm,2014-2019年年均温为14.4℃。经检测,草坝村水田种植区土壤镉、砷、铅、铬含量均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2084-2005 中的标准限值。该村大气环境常年一级,灌溉用水为I-II 类,为发展有机产品生产提供了最好的条件。

草坝村严格按照有机产品生产“七个一”管理机制,实行标准化生产,7 大类35 种农产品获国家认监委有机认证,有机稻米产品获欧盟认证。依托朱鹮保护区核心地带生态环境优势,草坝村朱鹮湖果业专业合作社组织社员按照有机农业生产技术标准建设有机水稻油菜基地6050 亩,并建设完善的农产品加工、储藏、营销体系,黑米、红米、香米、黑米酒、黑米醋、黑米粉、黑米茶等13 类产品获得国家有机认证。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营模式,加强与陕西供销联社、天猫、京东等平台的合作,有机产品直销北、上、广等20 多个城市。

草坝村朱鹮湖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 年,2020 年固定资产1.02 亿元,年产值5600 万元。朱鹮湖商标获得“陕西省著名商标”,荣获“国家级示范社”、“全国十佳有机种植技术示范基地”荣誉。合作社以发展有机特色产业,打造高品质农产品为目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种植生产过程统一管理,种子实行统一配供,社员统一技术培训,不断做大做强朱鹮湖品牌与有机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市场欢迎。

洋县黑米有机种植基地全程视频监控,分批次化验检测,进行仓储保鲜盒和网络二维码管理,实现了种植、加工、线上线下质量追溯一条龙管理,确保了有机品质。

“科创中国”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中国地理学会领衔、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信息通信技术专委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全球变化科学研究世界数据中心等单位联合推动的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其宗旨是以开放科学为基本原则,将地理、资源、生态等基础科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与地球观测、大数据与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融为一体促进乡村振兴和区域可持续发展。

数据集: 王永生, 杨园园, 刘彦随等. 洋县黑米草坝村朱鹮栖息地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 , 2021.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21.08.06.V1. https://cstr.escience.org.cn/CSTR:20146.11.2021.08.06.V1.

数据论文: 王永生, 杨园园, 刘彦随等. 洋县黑米草坝村朱鹮栖息地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研究[J].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 2021, 5(3): 290–299. https://doi.org/10.3974/geodp.2021.03.07. https://cstr.escience.org.cn/CSTR:20146.14.2021.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