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琵琶湖—全球变化数据大百科辞条


陈文波1土光智子1刘闯2
1 自然与科学咨询公司,绫濑2521135,日本2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100101

DOI:10.3974/geodb.2024.01.02.V1

出版时间:2024年1月

网页浏览次数:870       数据下载次数:11      
数据下载量:2.29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琵琶湖,滋贺县,日本,数据大百科

摘要:

琵琶湖(Biwa Lake)是日本最大的淡水湖,也是日本最古老的湖泊,拥有约400万年的悠久历史,是世界上约20个古老湖泊之一。琵琶湖位于滋贺县(Shiga Prefecture),地理坐标为34°58′49″N-35°30′53″N,135°51′39″E-136°16′41″E。琵琶湖面积为671.54 km²,约占滋贺县面积的1/6;湖岸长约282.44 km。琵琶湖南北长度约63.49 km,东西最宽约22.8 km,最窄约1.35 km。琵琶湖的水量约为275亿吨,相当于淀川流域(Yodo River Basin)1450万人每天使用湖水约11年的用水量。琵琶湖的湖水基本上是从北向南流动,因为湖水大部分出口处都位于南湖。然而,由于环流、静态振荡等原因,也会时常出现向北流动情况。琵琶湖以琵琶湖桥为界线分为北湖和南湖。南湖与北湖的面积比例为1:11。在琵琶湖的北湖中有三座岛屿,分别为冲岛(Okishima)、竹生岛(Chikubushima)、和多景岛(Takeishima)。冲岛是日本唯一一个有居民居住的淡水湖岛屿。琵琶湖的水源主要来自河流、地下水补给和降雨补给,年补给量可达58.9亿吨。本数据集被定义的湖泊标准是小船体(如摩托艇,小渔船等)可以在湖上的任何建筑物之下穿过。例如图1中的1号照片(防波堤)和2号照片(码头)在湖中不被定义为水体,3号照片(桥梁)则被定义为水体。该数据集基于Maxar (DigitalGlobe)影像并结合相关地图融合而成。数据采用年份是从2011年至2022年,分辨率为0.3-0.5 m。该数据集以.kmz 和.shp 格式存储,由17个数据文件组成,数据量为968 KB(压缩为2个文件,435 KB)。

基金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2019YFE0126600,2021YFE0117300)

数据引用方式:

陈文波, 土光智子, 刘闯. 琵琶湖—全球变化数据大百科辞条[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24.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24.01.02.V1.

参考文献:

[1] https://www.pref.shiga.lg.jp/ippan/kankyoshizen/biwako/gaiyou.html.
     [2] https://ja.wikipedia.org/wiki/琵琶湖.
     [3] 湖沼技術研究会. 湖沼における水理・水質管理の技術[M]. 東京: 湖沼技術研究会, 2007: 199-246.
     [4] 内藤正明. 琵琶湖ハンドブック三訂版[M]. 長浜: 新江州株式会社, 2018: 257.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BiwaLake.kmz 168.57KB
2 BiwaLakeshp.rar 266.91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