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东亚季风生态地理区界线数据


刘闯石瑞香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DOI:10.3974/geodb.2015.01.12.V1

出版时间:2015年6月

网页浏览次数:19403       数据下载次数:1506      
数据下载量:63088.22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东亚,夏季季风,生态地理区,界限,数据

摘要:

东亚季风生态地理区位于亚洲东部,是以雨热同季为特点的东亚夏季风为主导因子的亚热带-温带湿润、半湿润,阔叶林-针阔混交林,人类活动悠久和活跃为主要生态地理特点的综合生态地理区域。东亚季风生态地理区界线的划分采区同级不同指标法和主导因子与综合因子相结合的划分方法。具体划分指标是:(1)南部以最冷月平均气温16 ℃与亚洲热带湿润、半湿润生态地理区分界;(2)西南部以海拔4000 m高度及坡度7°为界限与世界屋脊生态地理区分界;(3)西北部以年降水量400 mm等降水线为主与干旱-半干旱区为界;(5)北部以可降水量极差值(>40 mm)和针阔混交林与针叶林分界作为主导指标;(6)东部囊括千岛群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台湾岛的北部等岛屿。本区包括俄罗斯、中国、蒙古的部分领土和日本、朝鲜、韩国的全部领土。地理坐标为: 13°14′34.61″N~54°25′31.79″N;98°52′27.36″E~156°30′49.37″E。地理区域北起千岛海峡,经日本至琉球群岛,至台湾北部,东起南鸟岛、小笠原群岛、硫黄列岛、向西至台湾岛北部,再向西隔海与亚洲热带湿润、半湿润生态地理区界线相连,向北与世界屋脊生态地理区界线衔接。接着,界线向西北将中国北方分割成东部季风区和西北干旱区,再至北在俄罗斯远东的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南部向东延伸至阿穆尔河(黑龙江)河口至鞑靼海峡。区域也包括了萨哈林岛(库页岛),在该岛经鄂霍次克海,至千岛群岛。全区面积5,589,938 km²,海岸线长104,224 km。全区有岛屿13,214个,分布在额霍次克海的南部、日本海、渤海、黄海、东海和台湾海峡等。数据以.shp和.kmz格式存储。

基金项目:

数据引用方式:

刘闯, 石瑞香. 东亚季风生态地理区界线数据[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5.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5.01.12.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EASMBND.kmz 26495.92KB
2 EASMshp.rar 81140.78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