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秦淮地区七个气候小区1960-2013年极端降水变化数据集


李双双1杨赛霓1刘宪锋2
1 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2 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

DOI:10.3974/geodb.2016.01.06.V1

出版时间:2016年3月

网页浏览次数:13806       数据下载次数:564      
数据下载量:21.76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秦岭-淮河地区,极端降水,趋势,时空特征

摘要:

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重要气候分界线,是亚热带-暖温带综合生态地理环境分异界线。秦淮一线以及毗邻地区也是极端降水变化敏感区。秦淮地区七个气候小区1960-2013年极端降水变化数据集是以秦淮及其毗邻地区气候区划中划分的七个气候小区(关中平原、黄河下游、秦巴山地、淮河平原、四川盆地、巫山山区、长江下游)为基础,利用135个气象站点逐日降水数据,选取16个极端降水指标(包括5个绝对指标:雨日日数、痕雨日数、小雨日数、中雨日数、大雨日数;3个强度指标:1日最大降水量、5日最大降水量、年降水强度;4个相对指标:异常降水日数、极端降水日数、异常降水总量、极端降水总量;和4个持续性指标:连续无雨日数、连续降水日数、年降水量、生长季降水量),进行趋势分析(Sen趋势度)、Mann-Kendall检验等计算得到的。本数据集包括秦岭-淮河地区的边界数据、七个气候小区1960-2013年间历年极端降水距平数据集、七个气候小区135个气象站16个极端降水指标的变化趋势数据。本数据集的分析研究成果发表在《地理科学进展》2015年第34卷第3期。本数据集存储为.shp和.xlsx格式,数据量为80KB。

基金项目:

数据引用方式:

李双双, 杨赛霓, 刘宪锋. 秦淮地区七个气候小区1960-2013年极端降水变化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6.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6.01.06.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Precipitation_Data_QinHuai_China.xlsx 47.79KB
2 QinHuaiBND.rar 31.05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