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典型天气背景下沙漠、绿洲和过渡带近地表风动力试验数据集(2014)


张克存安志山蔡迪文郭紫晨王军战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敦煌戈壁荒漠生态与环境研究站,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兰州730000

DOI:10.3974/geodb.2017.02.08.V1

出版时间:2017年3月

网页浏览次数:10934       数据下载次数:138      
数据下载量:19.81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沙漠,绿洲,过渡带,起沙风,输沙势

摘要:

为了建设绿洲风沙防护体系,确保沙漠绿洲的生态安全,作者于2014年4-6月,在敦煌绿洲西南边缘的黑山嘴附近,在沙漠、过渡带和绿洲类型区内,各架设一台全自动气象仪(HOBO),用于测量和计算出360°风向(每隔22.5°测量一个数据,共16个方向)的起沙风频率(Frequency of sand-laden wind)和输沙势(Drift potential)(VU)。在沙漠-绿洲过渡带,增加了7个多路梯度风能观测系统(DLFCⅡ),每个系统设置了5个近地表高度进行测量,分别为0.2m、0.5m、1.0m、1.5m和2m。在测量近地表(上述不同高度)风动力过程中,选取了晴天、浮尘、扬沙和沙尘暴四个典型天气条件获取风速数据。典型天气背景下沙漠、绿洲和过渡带近地表风动力试验数据集(2014)除了观测点地理位置和实验过程照片数据外,主要观测数据包括:(1)沙漠、绿洲和过渡带三个观测点风向与起沙风频率、输沙势的关系数据;(2)晴天、浮尘、扬沙和沙尘暴四个典型天气条件沙漠-绿洲过渡带观测点近地表5个不同高度风速数据。该数据集存储为.shp、.kmz、.jpg和.xlsx格式。压缩后数据量为254KB。该数据集的分析研究成果发表在《干旱区地理》2016年39卷第5期。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371027,41401408);中国科学院(2014382)

数据引用方式:

张克存, 安志山, 蔡迪文, 郭紫晨, 王军战. 典型天气背景下沙漠、绿洲和过渡带近地表风动力试验数据集(2014)[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7.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7.02.08.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InSituDesertOasisWind2014.rar 252.15KB
2 SampleSites.kmz 1.93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