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最新动态详情

刘闯研究员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第37届亚洲与太平洋区域部长级峰会就地标生境科技创新作主旨演讲

作者: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作者单位:地理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4-02-24

是否转载:         

2月19-22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第37届亚洲与太平洋区域部长级峰会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我所刘闯研究员就“优质地理产品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以下简称“地标生境”)科技创新作主旨演讲。

本次部长级峰会以“实现更高效、更包容、更有弹性和更可持续的农业食品系统”为主题,亚太地区47个成员国家的农业部长参加了会议。

2021年,粮农组织发起的绿色农业和启动的旗舰项目一国一品倡议意在帮助开发特殊农产品的价值链和可持续发展,进而解决当前和可能新出现的饥饿、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问题,并为小农户和家庭农场的发展有所帮助。该倡议面向全球,植根于国家和区域优先计划,并通过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相一致的粮农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提供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一国一品”实施将惠及成员国以及促进成员国之间的深入合作。

刘闯研究员作为粮农组织一国一品亚太区域组织组副主席和地标生境专业科技服务团首席专家,受邀就“地标生境”方法与技术支持粮农组织 “一国一品”倡议的科技创新作主旨演讲。她介绍了地理资源所研发的、包括地理标志产品、地理特色产品、地理传统产品原产地为着眼点的科学、技术、工程、管理与文化融合贯通系统及其应用示范效益在中国的成功经验。

图片刘闯研究员做主旨演讲

粮农组织对地标生境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助理总干事Beth Crawford指出:粮农组织非常重视科技创新,科学和创新有助于改变粮农系统,实现更好的生产、更好的营养、更好的环境和更好的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她强调,地理资源所在应用开放科学和技术在地理标志产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性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工作,并成功将该技术应用于源自不同地理、生物和社会环境的特殊农产品,通过建立连接消费者的特殊农产品的可追溯性,显示了其在亚太地区一国一品倡议中的巨大应用潜力。它将在改善生产者和生产环境,帮助提高特色农产品进入高端市场方面提供机遇。

图片

FAO助理总干事Beth Crawford 总结讲话

会后,刘闯研究员接受了粮农组织媒体的采访,特别对 “地标生境”科技创新成果的具体内容、“地标生境”计划实施过程中面对的主要挑战性问题和解决方案和“地标生境”在亚太区域推广应用对区域共同发展的作用做了说明。

地理资源所参加粮农组织第37届亚洲与太平洋区域部长级峰会代表团由王生林书记为团长,并代表研究所与粮农组织签署了双方合作谅解备忘录;所工会主席宋献方研究员、对外合作处处长王振波研究员,《全球变化数据学报》执行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刘闯研究员和编辑部秘书李莉敏女士参加了代表团。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