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增温和植物去除条件下青藏高原东缘高寒灌丛生长季土壤无机氮含量数据集


马志良1,2刘庆1
1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成都6100412 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南充637009

DOI:10.3974/geodb.2018.06.01.V1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网页浏览次数:8143       数据下载次数:73      
数据下载量:4.71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高寒灌丛,增温,植物去除,土壤氮转化,青藏高原

摘要:

气候变暖与植被覆盖度变化可能共同影响青藏高原东缘高寒灌丛土壤氮转化过程。以青藏高原东缘窄叶鲜卑花灌丛为研究对象,进行开顶式生长室(Open top chamber,OTC)增温、对照试验,并设置去除、不去除植物处理,研究植被干扰条件下土壤硝态氮和铵态氮在生长季不同时期的动态变化及其对增温的响应。通过对生长季不同时期土壤硝态氮和铵态氮含量进行测定,得到窄叶鲜卑花灌丛生长季土壤无机氮含量变化数据集。数据结果表明,OTC增温使去除、不去除植物样方空气温度分别增加1.6℃和0.5℃,土壤温度分别增加0.6℃和1.3℃,土壤含水量分别降低1.4%和3.2%。该数据集包括:(1)增温和植物去除处理下空气温度、土壤温度和土壤含水量数据;(2)增温和植物去除处理下生长季不同时期土壤硝态氮和铵态氮的含量以及两者比值数据;(3)增温、植物处理和取样时间对土壤无机氮的重复测量方差分析数据;(4)土壤温度、水分与土壤无机氮含量的相关性分析数据。数据存储为1个Excel文件(.xls格式),数据量66 KB。该数据集的分析研究成果发表在《植物生态学报》2018年42卷1期。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70476);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2015FY110300)

数据引用方式:

马志良, 刘庆. 增温和植物去除条件下青藏高原东缘高寒灌丛生长季土壤无机氮含量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8.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8.06.01.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SoilNitrogenAlpineScrubland.xls 66.00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