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青藏铁路典型沙害路段风沙地貌专题图数据


张克存张号屈建军王军战安志山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敦煌戈壁荒漠生态与环境研究站,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兰州730000

DOI:10.3974/geodb.2016.05.10.V1

出版时间:2016年8月

网页浏览次数:12031       数据下载次数:152      
数据下载量:1199.68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青藏铁路,风沙地貌图,措那湖,沱沱河,北麓河

摘要:

随着青藏铁路全线开通,风沙灾害已成为影响铁路安全运营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作者以青藏铁路格拉段沿线的措那湖段、沱沱河段和北麓河段为制图范围,于2012年7月中下旬对这三个路段进行地貌类型、风沙危害现状及下垫面环境等做了实地野外考察和取样,结合高分辨率QuickBird数据和Google Earth影像,采用目视解译的方法进行了青藏铁路沿线风沙地貌信息提取。数据集包括:(1)典型路段风沙危害考察照片;(2)沱沱河路段风沙地貌、铁路、车站及风沙防治措施数据;(3)铁路沿线北麓河段风沙地貌、公路、铁路及风沙防治措施数据;(4)措那湖段风沙地貌数据。该数据集的风沙地貌采用二级分类系统,一级类为6个,共包含18个二级类。该数据集存储为.shp和.jpg格式,数据压缩为7.89MB。该数据集的分析研究成果发表在《干旱区地理》2015年38卷第4期。

基金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2012CB0261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371027)

数据引用方式:

张克存, 张号, 屈建军, 王军战, 安志山. 青藏铁路典型沙害路段风沙地貌专题图数据[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6.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6.05.10.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AeolianQinghaiTibetRailway.rar 8082.06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