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青藏高原黑海浅层地震剖面野外实测与能量比法解译数据集


孙运坤1张瑞琦2周连福1戴晨1张永战1
1 南京大学海岸与海岛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南京2100932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上海201203

DOI:10.3974/geodb.2016.09.10.V1

出版时间:2016年12月

网页浏览次数:14564       数据下载次数:104      
数据下载量:1774.38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青藏高原,黑海,浅层地震,实测数据,能量比法

摘要:

作者2011年在青藏高原北部的黑海(35.9859°N,93.2638°E)上,使用GeoPulse3.5kHz浅地层剖面系统采集了浅地层地震剖面数据;在野外采集原始数据基础上,采用优化变长滑动时窗能量比法,采用均值曲线法提取地层小边界点,最后进行边界点的连续性检验,通过Matlab编程实现浅地层地震剖面的自动解译,并获得青藏高原黑海浅层地震剖面野外实测与能量比法解译数据集。经过一系列实验与实测对比分析得到,当变长滑动时窗的取值范围在2-20之间,且均值曲线峰值提取窗口取值在70~80之间时,黑海剖面数据的自动解译与人工解译得到的地层界线吻合度大于0.65,提取的边界点在界线附近的密集度大于0.8。青藏高原黑海浅层地震剖面野外实测与能量比法解译数据集包括青藏高原黑海地理位置地理信息系统数据、该点位浅地层地震剖面的2011年实测数据和能量比法解译数据。其中,野外实测包括3sn、4ns、4we三个剖面的数据。这三个剖面的数据分别为3001道、1918道和8001道,每道由1664个样点的数据组成(.txt)。能量比法解译数据包括:黑海3sn剖面地层线数据;单道地震剖面数据和19列能量比值数据;参数化方案(Lmin-Lmax/Lwin)及提取的边界点数量;Lmin-Lmax取值方案下,不同Lwin的提取效果;黑海单道地震剖面数据与西洋单道地震剖面数据。数据集存储为.kmz, .shp, .txt和.xlsx格式,压缩后数据量为27.7MB。该数据集的分析研究成果发表在《地球物理学进展》2015年30卷第3期。

基金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2013CB956500);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201011019);国家海洋局(201005006)

数据引用方式:

孙运坤, 张瑞琦, 周连福, 戴晨, 张永战. 青藏高原黑海浅层地震剖面野外实测与能量比法解译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6.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6.09.10.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HeihaiLake.kmz 0.68KB
2 SubSeismicProfileHeihaiTibet.rar 28389.60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