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浒苔绿潮影响下青岛滨海旅游环境价值损失测度数据集


刘佳刘宁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青岛266100

DOI:10.3974/geodb.2018.05.10.V1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网页浏览次数:10972       数据下载次数:57      
数据下载量:530.45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滨海旅游,损失评估,条件价值法,浒苔绿潮,青岛市

摘要:

浒苔绿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青岛滨海旅游整体环境,造成旅游形象损害和旅游经济损失。参考条件价值法(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CVM)的问卷设计和调查原则,结合滨海旅游环境及浒苔灾害特征,设计了调查问卷。问卷内容涉及游客的社会经济属性调查、游客对浒苔的认知情况、游客对治理浒苔灾害保护滨海旅游环境的支付意愿等三项内容。其中,社会经济属性调查内容包括性别、年龄、游客来源、受教育程度、职业、个人月收入、游客对青岛滨海旅游风景满意度、过去一年里,游客到青岛海水浴场的旅游次数、游客到青岛海水浴场的主要目的共9项指标。游客对浒苔的认知情况调查内容包括游客对浒苔的了解程度、浒苔暴发后滨海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其对游客进行滨海观光旅游的影响程度、浒苔暴发后对游客进行滨海娱乐活动的影响程度、浒苔暴发后对游客进行海上旅游活动的影响程度、游客对治理浒苔的责任方认知共5项指标。游客对治理浒苔灾害保护滨海旅游环境的支付意愿调查内容包括游客参与治理浒苔的支付意愿、游客参与治理浒苔灾害的WTP值、游客愿意参与治理浒苔的原因、游客拒绝参与治理浒苔的原因等4项指标。作者在2017年6-7月进行了实地和网络调研,共收到有效问卷527份。汇总统计得到浒苔绿潮影响下青岛滨海旅游环境价值损失测度数据集。该数据集包括:(1)游客社会经济特征;(2)游客对浒苔的认知程度;(3)游客参与治理浒苔的支付意愿及WTP值分布;(4)游客人均WTP值计算;(5)浒苔绿潮影响下滨海旅游环境造成的价值损失测度;(6)实地调查照片。数据集存储为.xlsx和.jpg格式,由9个文件组成,数据量为9.39 MB(压缩为1个文件,9.30 MB)。基于该数据集的分析研究成果发表在《资源科学》2018年40卷第2期。

基金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7FGL005);山东省(17CLYJ40);青岛市(QDSKL1701014)

数据引用方式:

刘佳, 刘宁. 浒苔绿潮影响下青岛滨海旅游环境价值损失测度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8.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8.05.10.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EnteromorphaProliferaQingdao.rar 9529.42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