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中国部分省域城镇居民隐含碳排放数据集


崔盼盼张丽君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开封475004

DOI:10.3974/geodb.2018.05.11.V1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网页浏览次数:11680       数据下载次数:222      
数据下载量:11.38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中国,省域,城镇居民,碳排放

摘要:

中国部分省域城镇居民隐含碳排放数据集是基于中国30个省区(西藏、香港、澳门和台湾因缺少数据,没有计算)投入产出表和各省统计年鉴相关数据计算得到。为了使投入产出表中包括的产业部门与各省分行业能源消费总量中的部门相对应,将投入产出表中的42个产业部门合并为29个部门,再将相关的行业与居民八大消费相对应,运用投入产出方法,核算出隐含碳排放强度,隐含碳排放强度与居民消费的乘积即为隐含碳排放量。构建隐含碳排放恒等式,运用LMDI-I(Logarithmic Mean Divisia Index)方法,对隐含碳排放变化量进行分解,得出影响隐含碳排放的消费水平效应、人口规模效应、隐含碳排放效应、居民生活方式效应。中国省域城镇居民隐含碳排放数据集包括:(1)中国部分(30个省区)省域城镇居民隐含碳排放量;(2)运用LMDI-Ⅰ方法分解后得到消费水平效应、人口规模效应、隐含碳排放效应、居民生活方式效应的量和投入产出表中的行业与统计年鉴上的能源消耗行业的对应关系附表。该数据集存储为.xls格式,1个数据文件,数据量为52.5 KB。该数据集的分析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资源学报》2018年33卷第5期。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501588,41671536);中国博士后基金(2016M600575);河南省(2014CJJ065,17A170006)

数据引用方式:

崔盼盼, 张丽君. 中国部分省域城镇居民隐含碳排放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8.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8.05.11.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CarbonEmissionUrbanResidentProvChina.xls 52.50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