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模拟增温对吕梁山森林群落草本层植物物种多样性空间分布影响数据集


杨晓艳
太原师范学院,晋中030619

DOI:10.3974/geodb.2018.08.19.V1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网页浏览次数:7483       数据下载次数:85      
数据下载量:2.36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气候变暖,草本植物,物种多样性,空间分布

摘要:

为了研究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森林群落草本层植物物种多样性对温度升高的响应及其随海拔高度、纬度的空间分布格局,作者于2016年8月按照纬度梯度选择吕梁山系北段的管涔山和南段的五鹿山作为研究区,选取植被分布均匀、物种较多的林下草本层进行模拟增温实验。以OTC开顶式增温箱作为增温装置,分别对每个样地设置对照(CK)、低度增温(OTC1)和高度增温(OTC2)3种处理,每种处理3个重复,且各样方随机布设,间距为1—3m。一年以后,即2017年8月,作者对各样地森林群落进行植物物种多样性调查,计算物种多样性指数(Simpson指数、Shannon指数、Pielou指数、Patrick指数),得到模拟增温对吕梁山森林群落草本层植物物种多样性空间分布影响数据集。数据集包括:(1)样地的地理位置数据;(2)2017年8月(生长季)不同增温处理下,植被物种多样性指数随海拔梯度的变化数据;(3)2017年8月(生长季)不同增温处理下,植被物种多样性指数随纬度梯度的变化数据;(4)2017年8月(生长季)植被物种多样性指数随温度的变化数据。该数据集存储为.kmz、.shp和.xlsx格式,由9个数据文件组成,数据量为57.2 KB(压缩为2个文件,51.5 KB)。该数据集的分析研究成果发表在《生态学报》2018年38卷第18期。

基金项目:

山西省(2016021136);山西省高等学校项目(晋教研函〔2016〕4号,晋教科函〔2016〕4 号)

数据引用方式:

杨晓艳. 模拟增温对吕梁山森林群落草本层植物物种多样性空间分布影响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8.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8.08.19.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SampleSites.kmz 0.73KB
2 SimulatedWarming_HerbaceousDiversityLuliang.rar 50.79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