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基于冰芯的过去千年热带火山强迫及其转化因子数据集(2.0)


高超超高雅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杭州310058

DOI:10.3974/geodb.2020.07.07.V1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网页浏览次数:5495       数据下载次数:30      
数据下载量:1.94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火山强迫重建,冰芯沉积,转化因子,Tambora,Agung,Pinatubo

摘要:

火山喷发产生的气溶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很大。估算火山喷发产生的气溶胶负荷以及辐射强迫的方法之一是计算基于冰芯的火山硫酸盐沉积转变为平流层硫酸盐气溶胶负荷的转化因子(atmospheric-loading to icecap-deposition conversion factor,LTD转化因子)。作者利用坦博拉火山事件(Tambora,1815年)的两极冰芯数据以及最新的喷发量估计,应用MATLAB代码运行计算出坦博拉两极冰芯平均沉积量,然后通过南北半球喷发量(Tg)和相应沉积量(kg/km2)计算,得到转化因子LTDT(Tambora-based conversion factor)。通过采用冰芯数据进行抽样验证,得到LTDT计算结果差异在10%以内。此外,还将其与多模式模拟结果、阿贡(Agung,1963年)和皮纳图博(Pinatubo,1991年)火山事件的LTD转化因子等结果进行比较验证,发现其不确定性受到火山喷发程度、地理位置的影响,根据这些因素,对本数据集最初版和第二版数据进行更新,获得的更新版(第二版)转化因子数据集。该数据集包括:(1)不同研究的转化因子数据;(2)坦博拉火山(Tambora,1815年)在格陵兰岛冰芯中的硫酸盐沉积量;(3)坦博拉(Tambora,1815年)、阿贡(Agung,1963年)和皮纳图博(Pinatubo,1991年)三个热带火山事件在南极冰芯的硫酸盐沉积量;(4)16个格陵兰岛冰芯的总β活度的沉积数据;(5)总β活度平流层的占比和转化系数计算;(6)对于坦博拉(Tambora,1815年)、阿贡(Agung,1963年)和皮纳图博(Pinatubo,1991年)火山事件中平流层硫酸盐负荷的估计;(7)更新后的IVI2((Ice-core Volcanic Index 2)平流层火山气溶胶负荷。该数据集储存为.xlsx格式,数据量为66.3 KB。基于该数据集的数据论文已投稿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期刊 (注册号: essd-2020-279)。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875092)

数据引用方式:

高超超, 高雅. 基于冰芯的过去千年热带火山强迫及其转化因子数据集(2.0)[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20.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20.07.07.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LTD_TropicalVolcanicForcing_p1500.xlsx 66.36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