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台湾岛——世界地理数据大百科辞条


刘闯石瑞香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DOI:10.3974/geodb.2015.01.13.V1

出版时间:2015年6月

网页浏览次数:14122       数据下载次数:514      
数据下载量:207.84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台湾岛,边界,范围,数据大百科

摘要:

台湾岛,中国第一大岛,位于台湾海峡东侧,菲律宾海西岸,北起25°18′,南至21°54′,东起122°0′,西至120°02′。全岛面积35984 km²,海岸线长2101 km。台湾岛与北起的千岛群岛、日本群岛、琉球群岛,向南的菲律宾群岛构成了太平洋西海岸的岛屿链。台湾岛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台湾海峡的地理屏障。台湾岛受到欧亚板块和菲律宾板块的挤压作用,造成台湾岛与邻近海沟之间形成巨大的高差。中央山脉南北向贯穿台湾岛,中央山脉主峰玉山海拔3952 m,是中国东部最高峰。从台湾岛最高峰玉山到东部海沟深海平面以下5881 m,在水平距离250公里内高差达到9833 m,台湾岛成为世界在250 km水平范围内,高差之最。受到地质板块作用,台湾岛位于太平洋西海岸地震带上,是世界地震频发的地带之一。自1736年有记录以来,台湾发生过近70次6级以上地震,7级以上地震20余次,包括2次8级以上地震。台湾地处热带与亚热带分界地带,北回归线通过台湾岛中南部,最冷月平均温度16℃线从台湾岛中部东海岸向南并转至北到达西海岸的中部。台湾的降雨丰沛,南部隶属南亚-东南亚湿润、半湿润生态地理区,北部隶属东亚季风生态地理区。台湾岛山地垂直自然带发育,最高峰玉山是中国东部最高峰,从沿海至山顶,垂直地带包括沿海热带、亚热带海岸带、热带雨林季雨林带、常绿阔叶林带、针阔混交林带、针叶林带和高山草甸带。台湾岛海岸线是基于2015年Google Earth 影像基础上研发的数据,该数据以.kmz 和 .shp格式存储。

基金项目:

北京市基金(Y1M10290AL)

数据引用方式:

刘闯, 石瑞香. 台湾岛——世界地理数据大百科辞条[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5.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5.01.13.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TaiwanIslandBND.kmz 225.44KB
2 TaiwanIslandshp.rar 674.31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