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基于道路网络的贵州小坝村耕地细碎化测度数据集(2017)


葛玉娟赵宇鸾任红玉
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贵阳550001

DOI:10.3974/geodb.2019.06.07.V1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网页浏览次数:9313       数据下载次数:66      
数据下载量:21.53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耕地细碎化,GIS网络分析,道路通达性,农户

摘要:

以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洒坪镇小坝村为研究区域,采用2017年7月无人机获取的村庄的航拍影像图,运用基于样本的面向对象分类方法提取土地利用中宅基地、耕地、道路(村间路、机耕路、田埂)等地理要素信息,并对解译结果进行了验证和分析。数据研发过程包括:通过运用农户宅基地到其耕作地块的道路网络距离,计算农户地块道路通达性指数,然后基于Simmons(1964)提出的方法,计算农户地块面积指数和农户地块形状指数,最后取各指标之和作为农户耕地细碎化指数,最后得到基于道路网络的小坝村耕地细碎化测度数据集。该数据集包括:(1)研究区地理位置数据;(2)研究区及其附近道路网数据;(3)农户耕地细碎化指数及其分段统计数据;(4)农户道路通达性指数、农户地块面积指数和形状指数;(5)各评价指标对村庄耕地细碎化指数的贡献率数据;(6)基于不同模型得到的农户耕地细碎化指数数据。该数据集存储为.shp和.xlsx格式,由15个数据文件组成,数据量为530 KB(压缩为1个文件,334 KB)。基于该数据集的研究成果发表在《资源科学》2019年41卷第4期。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71115);贵州省项目(黔科合平台人才[2017]5726号,111-0317003)

数据引用方式:

葛玉娟, 赵宇鸾, 任红玉. 基于道路网络的贵州小坝村耕地细碎化测度数据集(2017)[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9.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9.06.07.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FarmlandFragmentationXiaobaGuizhou.rar 334.08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