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凋落物分解过程中碳氮释放及其对氮添加的响应实验数据集


裴广廷1,2刘骏1彭勃1王超1姜萍1白娥1,3
1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沈阳1100162 南宁师范大学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宁5300013 东北师范大学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春130024

DOI:10.3974/geodb.2019.06.13.V1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网页浏览次数:7208       数据下载次数:67      
数据下载量:3.11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氮沉降,凋落物分解,总氮释放,总氮固持,温带森林

摘要:

在中国吉林省长白山自然保护区(41°23′ N, 127°55′ E),选取十年龄的红松和蒙古栎树苗移栽至花盆,用15N标记的NH4NO3溶液饲喂树苗并收集15N富集的叶片和小枝,最后把凋落物装入分解盒中,将其投放至土壤表面进行凋落物分解实验。实验开始时间(即分解开始时间)为2015年5月。实验设置有2个氮添加(0,5 g N m-2 yr-1)水平,每个水平下有红松叶、红松枝、蒙古栎叶和蒙古栎枝4个处理,每种处理4个重复。对凋落物碳氮释放进行了两年多的监测,得到凋落物分解过程中碳氮释放及其对氮添加的响应实验数据集。该数据集包括:(1)氮添加对凋落物碳氮过程的影响;(2)氮添加对凋落物化学性质的影响;(3)氮添加对凋落物微生物量碳氮的影响。数据集存储为1个文件,.xlsx格式,数据量为51 KB。

基金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SQ2019YFA060061);中国科学院(2018231)

数据引用方式:

裴广廷, 刘骏, 彭勃, 王超, 姜萍, 白娥. 凋落物分解过程中碳氮释放及其对氮添加的响应实验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9.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9.06.13.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LitterCNProcesses_N_Addition.xlsx 47.47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