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库赛湖—全球变化数据大百科辞条


苟照君刘峰贵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西宁810008

DOI:10.3974/geodb.2019.04.03.V1

出版时间:2019年5月

网页浏览次数:8893       数据下载次数:57      
数据下载量:8.10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库赛湖,库赛淖尔,咸水湖,青藏高原,可可西里,数据大百科

摘要:

库赛湖又称“库赛淖尔”,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索加乡境内东北隅。其地理位置为35°37′28″N - 35°50′11″N,92°35′29″E - 93°6′16″E。库赛湖是青藏高原可可西里无人区距离青藏公路最近的大型咸水湖,是可可西里无人区第五大湖泊。它与附近的海丁诺尔盐湖等共同组成可可西里东北部重要的盐渍化湿地区。库赛湖呈西北—东南狭长势态,湖水面积为307.27 km²,湖岸线长138.19 km。库赛湖位于半干旱气候区,年平均温度-5℃左右,年降水量250mm左右,年蒸发量1600mm左右,湖区平均海拔4700 m以上,水源主要依赖于地表径流、冰雪融水和间歇性河流的渗透补给,其中库赛河是直接纳入湖区唯一且最大的地表径流。湖周主要为典型的高寒草原植被,湖体东南角分布有一些盐化草甸。该数据集是在Google Earth遥感卫星影像(2015年)及相关的地图基础上研发完成。数据集以.kmz和.shp格式存储,由15个数据文件组成,数据量为723 KB(压缩为2个文件,292 KB)。

基金项目:

数据引用方式:

苟照君, 刘峰贵. 库赛湖—全球变化数据大百科辞条[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9.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9.04.03.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KusaiLake.kmz 108.81KB
2 KusaiLakeshp.rar 183.38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