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洋县黑米草坝村朱鹮栖息地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数据集


王永生1杨园园1杜立民2肖向东2刘开昌3张欣蓉4白宇4
1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1001012 洋县有机产业发展办公室,洋县7233003 洋县朱鹮湖果业专业合作社,洋县7233994 长安大学土地工程学院,西安710054

DOI:10.3974/geodb.2021.08.06.V1

出版时间:2021年8月

网页浏览次数:6580       数据下载次数:73      
数据下载量:2727.05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地理标志产品,陕西洋县,黑米,朱鹮栖息地,生境,可持续发展,案例5

摘要:

陕西洋县草坝村位于秦岭南麓。1981年,当地村民在草坝村稻田里重新发现了7只被认为已经灭绝的朱鹮,从此开始了当地村民与各级政府合作保护朱鹮、人与朱鹮和谐共处的新的生产方式。草坝村是朱鹮从高海拔到低海拔区域落脚的第一个点,也是朱鹮保护的核心区。由于保护区内严格的保护措施,包括严禁施用化肥、农药等有害化学物质,区内大气环境达到一级,灌溉用水达到I-II类。这不仅为朱鹮提供了安全良好的栖息地,而且为现代有机农业提供了的优越的生境条件。得益于朱鹮保护形成的独特产地环境,洋县黑米和洋县红米先后于2006年和2012年获得原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陕西省也于2018年发布了洋县黑米地方标准。“洋县黑米草坝村朱鹮栖息地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数据集”是产、学、研、政和守护者共同组成的作者团队的成果,它是洋县草坝村黑米朱鹮栖息地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一系列成果的数据部分。本数据集由以下数据组成:(1)洋县及草坝村地理范围数据;(2)草坝村自然地理数据,包括高程分类、气象、水质、土壤理化性状、NDVI、土地利用;(3)黑米品种及其特性;(4)稻田、朱鹮及黑米产品照片。数据集存储为.shp、.tif、.xlsx、.txt和.jpg格式,由76个数据文件组成,数据量为42.6 MB(压缩为1个文件,37.3 MB)。数据论文

基金项目:

数据引用方式:

王永生, 杨园园, 杜立民, 肖向东, 刘开昌, 张欣蓉, 白宇. 洋县黑米草坝村朱鹮栖息地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21.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21.08.06.V1.

王永生, 杨园园, 刘彦随等. 洋县黑米草坝村朱鹮栖息地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研究[J].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 2021, 5(3): 290-299. https://doi.org/10.3974/geodp.2021.03.07.

参考文献:

[1] 国家质检总局. 关于批准对洋县黑米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2006年第42号)[OL]. https://dlbzsl.hizhuanli.cn:8888/Product/Detail/221
     [2] 国家质检总局. 关于批准对忠州豆腐乳(忠县豆腐乳)、昌宁核桃、漾濞核桃、洋县红米、武都花椒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2012年第51号)[EB/OL]. https://dlbzsl.hizhuanli.cn:8888/Product/Detail/144.
     [3] 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地理标志产品 洋县黑米: DB61/T 1011-2018 [S]. 陕西省地方标准, 2018.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0Datapaper_YangCountyBlackRiceCase05.pdf1471.00kb下载
1 YangCountyBlackRiceCase05.rar 38253.39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