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浙江毛竹叶绿素含量野外测量与实验室分析数据集


王正兴李芳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100101

DOI:10.3974/geodb.2019.03.05.V1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网页浏览次数:9479       数据下载次数:123      
数据下载量:1.30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浙江,毛竹,叶绿素,野外测量,实验室分析,叶绿素相对值,叶绿素绝对值

摘要:

毛竹是亚热带和热带地区重要森林生态系统。毛竹叶片叶绿素密度是毛竹生态系统土壤营养管理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通过建立相对值(例如:叶绿素仪- Soil and Plant Analyzer Development - SPAD)与绝对值(Chl ,uɡ/cm²)关系,可以实现大面积毛竹叶绿素及其土壤肥力的动态监测。2018年10月23日,作者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余脉(30°32'53.89"N, 119°55'1.27"E)采集30组毛竹叶片样本,使用SPAD-502型叶绿素仪测量叶片的叶绿素含量相对值SPAD。实验室测量叶绿素提取与分析采用乙醇(95% ethanol):丙酮(80% acetone)混合溶液(1:1)提取法,得到单位面积叶绿素含量Chl (uɡ/cm²)。数据结果表明,野外测量的毛竹叶绿素相对值(SPAD)为27.4-47.6,均值40.47。实验室分析得到的叶绿素绝对值(Chl)为26.51-70.72,均值51.84。相关分析表明,拟合最好的SPAD与Chl关系为指数相关(Chl = 5.8775e0.0525*SPAD),决定系数(R²)为0.9287。浙江毛竹叶绿素含量野外测量与实验室分析数据集包括:(1)样本采集地的地理位置数据;(2)毛竹叶绿素野外测量与实验室分析数据,包括:野外测量的叶片叶绿素相对值(SPAD)、实验室测量的叶绿素a含量、叶绿素b含量、总叶绿素含量和叶绿素a与叶绿素b含量的比值。数据集存储为.kmz、.shp 和.xlsx格式,由8个数据文件组成,数据量为20.9 KB(压缩为2个文件,17.8 KB)。

基金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2016YFA0600201)

数据引用方式:

王正兴, 李芳. 浙江毛竹叶绿素含量野外测量与实验室分析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9.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9.03.05.V1.

王正兴, 李芳. 浙江毛竹叶绿素野外测量与实验室分析数据集(2018) [J].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2019, 3(2): 194–199. DOI: 10.3974/geodp.2019.02.1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Chlorophyll_MosoBambooZhejiang.rar 17.01KB
2 SampleSite.kmz 0.85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