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河西走廊临泽生态站玉米农田生态系统呼吸特征及温度响应数据集(2009)


陈国鹏1,2赵文智1,3吉喜斌3
1 甘肃农业大学林学院,兰州7300702 甘肃省白龙江林业管理局林业科学研究所,兰州7300703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兰州730000

DOI:10.3974/geodb.2016.03.13.V1

出版时间:2016年6月

网页浏览次数:11720       数据下载次数:172      
数据下载量:346.70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生态系统呼吸,呼吸敏感性,玉米农田,临泽生态站

摘要:

为研究农田生态系统呼吸特征及温度响应的年内日变化,作者在甘肃河西走廊荒漠绿洲生态类型中选择临泽生态站(100°08′27″E、39°19′38″N,海拔1381 m)玉米农田生态系统进行观测。观测时间是2009年1月1日-12月31日,观测的内容是涡度相关通量和微气象信息,包括气温、土壤不同深度温度、含水量、夜间生态系统平均呼吸速率等。在此基础上,通过不同模型(Q10模型、Quadratic模型、Lloyd&Taylor模型、logistic模型)模拟计算得到河西走廊临泽生态站玉米农田生态系统呼吸特征及温度响应数据集。本数据集由观测点地理位置数据和玉米农田生态系统呼吸特征及温度响应统计表组成。统计表包括实测数据和模型计算数据二部分。实测数据包括:表1:2009年每天的玉米农田不同深度处土壤含水量数据;表2:2009年每天的玉米农田空气温度和不同深度处土壤温度数据;表3:2009年每天的玉米农田夜间生态系统平均呼吸速率数据;表4:生态系统呼吸速率与空气温度及不同深度土壤温度的数据;模型计算数据包括:表5:不同模型预测的以空气温度为变量的生态系统呼吸预测值、测量值和预测残差数据;表6:生态系统呼吸速率的日平均变化和碳排放速率;表7:夜间生态系统平均呼吸速率与气温的关系数据;表8:生态系统呼吸参考速率与温度敏感性指数;表9:生态系统呼吸速率测量值、生态系统呼吸速率残差和标准化的生态系统呼吸速率与土壤体积含水量的数据。该数据集存储为.kmz, .shp和.xlsx格式,数据量为3.5 MB。该数据集的分析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资源学报》2015年30卷第10期。

基金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41125002)

数据引用方式:

陈国鹏, 赵文智, 吉喜斌. 河西走廊临泽生态站玉米农田生态系统呼吸特征及温度响应数据集(2009)[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6.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6.03.13.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LinzeStationMaizeEcoData_2009.rar 3584.81KB
2 SampleSite.kmz 1.75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