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太平洋岛屿生态地理区界线数据集


刘闯石瑞香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DOI:10.3974/geodb.2015.02.08.V1

出版时间:2015年12月

网页浏览次数:12170       数据下载次数:277      
数据下载量:12435.95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太平洋,岛屿,群岛,生态地理区,海岸线

摘要:

太平洋岛屿生态地理区由位于浩瀚的太平洋中一系列岛屿组成,该区域划分主要依据是地理位置和岛屿及其生态环境特征。太平洋岛屿生态地理区界线数据集的研发是基于2015年Google Earth影像中提供的Digital Globe、CNES/Astrium和部分Landsat数据基础上完成的。该区域西边与东亚季风生态地理区、南亚热带湿润半湿润生态地理区相邻,西南与澳新生态地理区相邻,东至南北美洲沿岸地带,北至夏威夷群岛的库雷岛。区域范围自131o7'13〞E,东至109 o13'40〞W,南自30 o32'42〞S,北至28o24'5〞N。区域内包括斐济群岛、夏威夷群岛、萨摩亚群岛、社会群岛、马克萨斯群岛、加罗林群岛、马里亚纳群岛、圣克鲁斯群岛、莱恩群岛、汤加群岛、吉尔伯特群岛、库克群岛、土布艾群岛、克马德克群岛、菲尼克斯群岛、图瓦卢群岛、托克劳群岛等。数据集中包括面积大于97平方米的岛屿4912个(最小岛屿面积为97平方米),海岸线总长25,841.57千米,岛屿总面积 47,850.92平方千米。其中,最大岛屿是位于177 o55'56.87〞E,17 o49'24.5〞S附近的斐济的维提岛,面积10,662.54平方千米。太平洋岛屿生态地理区是世界上岛屿集中的区域,受洋流变化、厄尔尼诺现象、海平面变化等海洋生态环境影响深刻。本数据集采用kmz和shp两种数据格式归档,在shp格式中,包括线和面两种数据类型。数据压缩后,数据量为87MB。

基金项目:

数据引用方式:

刘闯, 石瑞香. 太平洋岛屿生态地理区界线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5.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5.02.08.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POISBND.kmz 32264.08KB
2 POISBNDshp.rar 56921.65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