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乌江上游地区森林生态系统水源涵养及其空间分布数据集


唐玉芝1,2邵全琴1
1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1001012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DOI:10.3974/geodb.2018.01.06.V1

出版时间:2018年1月

网页浏览次数:13020       数据下载次数:154      
数据下载量:22281.47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乌江,森林,生态系统,水源涵养,空间分布

摘要:

乌江是长江上游右岸最大支流,是长江流域和西南地区的生态和安全屏障,其上游地区长年面临水土流失和土地石漠化等问题。基于贵州省毕节地区2010年森林二类调查小班数据,按照《中国植被》分类系统和《国家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技术规定》,结合各优势树种的数量、分布面积,以及各树种的生物学、生态学特性等,将相似的植物群系归类,最终归并为9类森林植被类型。数据集研发过程中,使用Meta分析获取各类森林植被的林冠层截留率、枯落物层单位最大持水量和土壤非毛管孔隙度;运用综合能力蓄水法,估算得到乌江上游地区森林生态系统水源涵养量。基于ASTER GDEM V2数据、ArcGIS 10.4平台和水文分析模块计算得到各森林小班的坡度、坡向和坡位等数据。将海拔高度800 m以下、2800 m以上分别作为2个高程类,800-2800 m之间每100 m划为一个高程类,得到22个高程类,然后,使用线性回归和相关分析法对森林水源涵养能力与林地海拔高度、坡度和土地退化类型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得到乌江上游地区森林生态系统水源涵养及其空间分布数据集。该数据集包括:(1)研究区地理位置数据;(2)乌江上游地区森林生态系统水源涵养量数据,包括面上的坡位、森林植被类型(归并后)、各森林水文作用层涵养水量、水源涵养总量和单位面积水源涵养量等计算结果,以及点上的土层厚度、郁闭度等林地信息;(3)乌江上游地区高程分类数据,空间分辨率为30 m。该数据集存储为.tif、.shp格式,由26个数据文件组成,数据量为261MB(压缩为1个文件,144MB)。该数据集的分析研究成果发表在《地球信息科学学报》2016年第18卷第7期。

基金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2013BAC03B00)

数据引用方式:

唐玉芝, 邵全琴. 乌江上游地区森林生态系统水源涵养及其空间分布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8.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8.01.06.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WaterConsvUpWujiang.rar 148157.32KB
主管单位